何为人生(持续更新)

我在探索着这个世界,也在寻找着这个世界与人之间的逻辑,我常用的方法是自问自答,在一问一答中,人生变得逐渐的清晰起来。
问:什么是人生?
答:人的一生。
问:人有来生吗?
答:从目前已知的科学知识来说,人没有来生,人是由细胞构成,细胞由物质构成,物质由原子组成,原子由原子核与电子组成,而原子核是由束缚在核内的能量构成的,我们人类的细胞一般不会利用到核子的能量,能用到的只不过是原子核外的电子而已。我们的意识是由这些原子所组成的细胞构成的,我们体内的物质在不断的代谢着,对我们人体而言,意识不会因原子的替换而发生改变。哪怕是完全复制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原子,完成复制那一刻,就将是两个不同的意识,两者之间是无法形成意识的链接。所以,我认为人是没有来生的。
问:如果没有来生,那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
答:我们没有来生,死后就是一堆原子被分解和重新组合,我们的意识在我们死去的那一刻消失,对于这个世界而言,我们就成为了一堆物质。对于一堆物质而言,失去了主观能动性,就好比世间万物,对于一块石头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们对我们而言,活着才有意义。换句话说,那就是,意识的存在是意义的基础。
有不少哲学家都有过不同的思考,比如说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而我的想法是,我们的意识是寄托在肉体之上的,而我们的肉体是大自然演化的结果,是地球的环境所造就的,再往上追溯,那就是微观能量的规律性转移发展出了智慧生物。肉体是我们意识的载体,同时也是我们意识的一部分,我们的意识并不完全是自主的,在收到外部环境的干扰下,意识也会受到改变。饥饿的时候,身体所释放出的信号会促使我们去寻找食物,在极度饥饿时甚至会抛弃良知去获取食物。
所以,马斯洛在分析人类需求的时候把人类的需求分成了7个层次,最底层为生理需求,最高层为自我实现。
但是,对此我有不太相同的看法,我认为任何人都需要一个活下去的理由,生理需求不能作为人活着的理由,因为任何一个人都逃脱不了死亡,而生命的过程,无非就是获取能量和消耗能量的过程,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的时候能做些什么。一个人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在不断的更新,有新生有死亡,每一个细胞跟人一样,都只能存活一段时间,如果单独去讨论每一个细胞是没有意义的,细胞作为组成人体的最小单元,它的存活与不断更新维持了我们的生命。
把这放到人类社会,其实道理是一样的,人有生老病死,但作为整体的人类,其延续的时间要远长于我们个体的存续时间,所以,人类生存的意义就存在着两个方面:一是作为个体的意义;二是作为人类一员的整体意义。
作为一个人类,很难说我们的意识是由哪一个细胞所引起的,同样,对于人类社会,很难说哪一个人就主导了人类的发展方向。从宏观上来讲,不管是单个细胞还是个人,都无法以一己之力而改变人体或人类社会,必定要在一定范围内触发某些机制才能让人体或人类社会做出快速反应。
就好像我们在触摸到烫的东西的时候,也是一片区域内的细胞把信号传递到中枢或大脑,从而保护自己的身体以免被烫伤。同样,人类社会也是一样,某个人受到财产损失或生命损失的时候未必会引起社会的关注,但是,当一群人受到伤害的时候,就会引发社会的关注,从而保护这部分人群。所以,文明就成了人类这个整体的意识表现,文明的延续是可以超越人类生命而存在的。
所以,我们生存的意义,就在于建设完善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以确保人类的长远生存。
问:人类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
答: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的信息的传递变得越来越有效,就好像生物进化出了神经系统,能够远距离控制生物体。政府越来越像一个大脑,决定着整个国家的行动,而信息的传递与执行的反馈,则构成了一套完整的反馈机制,在没有电子信息技术的古代,信息传递非常低效,一套政策执行下去,经常会事与愿违,就是因为决策者得不到正确有效的反馈,而一项政策的执行,还会有一定的惯性以及噪音,最终导致决策者的政策失调,对决策进行快速的调整,这就好像音箱设备与麦克风之间形成的啸叫,一些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在执行的过程中形成的偏差,反馈到决策者手中时偏差被放大,而这偏差被看成是新的问题形成新的决策,最终导致整个行政系统的奔溃。
而如今,由于通信效率的提升,政策执行的效率大大提升,虽然也会有偏差,但由于效率的提升,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偏差不会被过度放大,反馈也能够及时传递到决策者手中,从而判断决策的有效性。同时,信息的有效传递能够促使决策者更全面的了解整体情况,从而制定更完善的政策与制度。
但是,我认为,科技发展和人类生存其实有着一定的矛盾性,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发现,人类逐渐被各种各样的机器所替代,从生物演化的角度来思考,人类的底层也是由简单的逻辑所组成,经过了漫长的演化,最终形成了我们目前的具有自主意识的智慧生物。那么同样的,未来如果形成了超越人类的智慧机器,或者说,人类有可能允许超人类机器出现吗?
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们的生命不足以支撑我们的个人意识永远存在,所以,过好我们有限的生命,才是我们最基础的使命吧。


本来是想分开写的,但是,为了思维的连续性,我选择在原文基础上持续的进行更新,这样能够确保思维的连贯性。
问:如果人是独立的个体,那么那些建立国家的伟人是如何建立国家的呢?
答: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读了一些历史书籍,我认为秦是一个分界点,秦之前,贵族身份能够笼络很大一部分的人心,因为宗族制度,以血缘作为纽带,使得宗族内的人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认同感。
如果以纯数学的方式,我们会发现,一个姓氏在通过几代就能在数量上形成爆发式的发展,假如平均一对夫妇生育3个儿子,经过5代之后,将有243个后代,而贵族基本上会有更多的子嗣,假如一个贵族平均生育5个儿子,那么经过5代以后将有3125个后代,而以古代的生育年龄来算,5代也不到100年的时间,所以,宗族制度使得贵族的地位非常的稳固,并且宗族内人员的增加逐渐挤压宗族外的人们的生活空间。
因为贵族随着代数的增加,贵族人数也急剧上升,整个社会逐渐贵族化,同时贵族也就平民化。同时,大贵族之间的分歧逐渐显现出来,最终导致了分裂。最终新贵族代替了旧贵族,实现了政权的更迭。
所以,人类社会的建立,其实是社会关系网的建立,王国或国家的建立,是个人的一种有序延伸,最终形成一种比较稳固的金字塔结构。但是,古代形成的金字塔结构,在环境稳定的情况下,能够长久的维持,一旦出现局部的较大变化,就会导致整个金字塔结构的失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